目前位置>首页>真实案例
协议假结婚 女法官判婚姻无效

自由时报 2008-06-04 〔记者王俊忠台南报导〕

超人气韩剧「浪漫满屋」中的男女主角Rain与宋慧乔在片中假装签下「结婚协议书」, 台湾也有「浪漫满屋」类似情节,男女双方签下「假结婚协议书」,承审女法官据此判决婚姻无效!

台南市翁姓男医师与台北吴姓女子订婚後察觉双方观念、个性不合,女方不愿结婚,但因婚礼宴会已筹备,顾及双方家长颜面,双方签下「假结婚协议书」,女方并在今年初提出婚姻不成立诉讼。台南地方法院法官审理後认为,纵有公开结婚仪式,但双方并无结婚真意,判决婚姻不成立。

喜帖寄出 反悔不及

吴女表示,她与翁某在96年12月中旬订婚,订婚後她觉得与翁某个性、观念诸多不合,向翁某表达不愿结婚的意思。翁某告诉她「喜帖已寄出、婚礼宴会事宜也完成筹备,不能临时取消。」

顾及双方家人颜面

吴女认为,婚姻终身大事岂可勉强,如翁某要强行结婚,她不会出席迎娶与宴客仪式,在顾及双方家人颜面下,她与翁某在同年12月25日签立「假结婚协议书」,并在12月29日举行结婚宴客仪式,实际上,双方并无结婚真意。

翁某在开庭时坦言,当时是因为父母与宾客关系,才举行婚礼与宴客,他与吴女确无结婚真意。

吴女并向法官出示「假结婚协议书」物证,协议书记载「双方於婚前已发现诸多观念不合,恐现今结婚无法共同维持婚姻,惟又碍於男方已将喜帖寄出,婚宴事宜亦已准备完毕,故为顾及双方颜面及婚宴难以临时取消,故双方同意於结婚当日亦如期举行婚礼,然双方并无结婚真意。」

翁某姊姊出庭证称,翁某与吴女在订婚後发生一些争执,细节她不清楚,後来双方的确签了协议书,并无结婚真意,双方父母都不知道两人是假结婚,也不知情有这份假结婚协议书。结婚後,两人去日本度蜜月5天,回台後,吴女就回台北生活,只有在今年农历过年时回翁某家里过年3天,大年初五时,翁某才告诉母亲与吴女签假结婚协议书情事,没有结婚真意,也不要与吴女共同生活与维持婚姻关系。

双方确无结婚真意

法官认为,两人结婚是新法登记婚之前,依婚姻旧法规定,纵然翁某与吴女有结婚宴客公开仪式,但相关人、物证均显示双方确无结婚真意,因此判双方婚姻不成立,全案还可上诉。

 

 电话

Line線上客服